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

簡單解決 macOS 更新後 Caps Lock 燈不亮或恆亮 Bug

這次 macOS 10.15 Catalina 更新之後,我的 2013 Macbook Air 就發生 caps lock 燈號失靈的狀況。

Mia Li
Nov 11, 2020

--

個人不論使用什麼系統,都是搶著在第一版正式更新推出就按下鈕的勇者。好處是安全性漏洞馬上就補起來,稍微比較不會發生中毒、被駭的窘境,還能體驗到第一手新功能改善的小確幸。

不過大家稱先更新者為勇者並非沒有道理,因為新增功能、改善前一代的同時,因為是第一批先鋒,非常可能伴隨著未知的 bug 以及沒有前人找出解決方案的痛苦。

更新 Catalina 後,Caps Lock 燈不亮

比如這次 macOS 10.15 Catalina 更新之後,我的 2013 Macbook Air 就發生 caps lock 燈號失靈的狀況。雖然按一下可以切換中英輸入,但指示燈號完全不會亮。一開始以為是硬體問題,也就是鍵盤燈壞掉,但另一台 Macbook 更新後也趴代趴代,讓我轉而懷疑是更新造成的韌體毛病。

鍵盤偏好設定:有問題重開就對了

好在上網查到的中文資訊看來,其實每次更新好像都有人碰到類似問題,不是只發生在我身上。而大部分的解法都是去鍵盤偏好設定內先打勾「使用中/英鍵來切換 ABC 及目前輸入方式」的選項,再取消勾選。沒錯,就是很笨地把這個選項關掉重開,caps lock 的燈就會恢復正常。

但這個方法對我來說只是暫時的,因為重開機以後就失效了,燈依舊不亮,每次開機都要去鍵盤偏好設定一次,非常蠢又浪費時間。

重置 NVRAM(PRAM)

然後我到了英文討論區 Quora,終於找到了有用的解方!網友表示,可以試試看重置 PRAM 。根據 Apple 官網,重置現在稱 NVRAM 的 PRAM 可以解決不少疑難雜症。

具體作法是

  1. 重開機。
  2. 螢幕亮起來前按住 option + command + P + R。
  3. 一直按到響起第 2 聲開機音再鬆開
  4. 搭拉!Caps lock 恢復正常,不用每次開機都重新設定。

另外建議如果下次開機又沒效了,可以多試幾次,我大概重複 reset 了 4 次,這個問題就一勞永逸,不用去修電腦,不用重灌。划算。

另外我也搜尋到另外的文章,除了清除 NVRAM,如果沒用進一步還可以重置 SMC。雖然這次沒用到,但之後有碰到更無法解決的 bug,推薦在送修前可以先試試看:

最後抱怨一下,Macbook 的 bug 愈來愈多,加上注音輸入長年難用(雖然現在有改善,但中文模式下英數都全型實在是…沒有人會這樣用 。)萌生了棄坑跳槽 PC 的念頭,不過既然燈號問題解決,小麥注音又更新了(超讚),我想應該還可以留在 Mac 陣營一段時間吧。

底下的 Likecoin 拍手,如果有幫到你的話就幫我多按幾下吧,讓我知道有這篇文有幫到人,我也可以從讚賞公民那裡拿到微薄的 coin 補貼。(不過 coin 沒到 2000 領不出來,自認可能也達不到這個額度,所以拍手大概還是鼓勵性質居多,有幫到忙就拍手當作給我一點鼓勵吧。)(還是廣告 banner 好賺啊。)

--

--